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请问贵局的工作职责有哪些啊?

信件编号: 20220510163601813 来信时间: 2022-05-10 16:01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张****
内容: 请问贵局的工作职责有哪些啊?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答复时间:2022-05-13 09:11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市金融工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地方金融政策措施,起草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推动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组织搭建银政企融资对接平台。加强金融对外合作交流。

    (三)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地方金融业规范发展,组建、培育、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引进市外、境外金融机构,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合理布局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负责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业务指导。指导全市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村镇银行和保险行业改革发展。

    (四)统筹推进全市企业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市企业上市培育、协调工作,参与上市改制工作。指导上市公司规范运行、并购重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动企业发行各种债券、开展资产证券化等工作(境外融资除外),推进多渠道直接融资。

    (五)统筹全市地方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动全市地方金融要素市场建设,组织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六)配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巴机构做好金融监管相关工作,共享地方金融监管指标数据和金融业务发展情况,为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协调解决地方金融业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七)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参与全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地方金融统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引导社会融资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方案建议。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率。

    (八)依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和中央、省金融管理部门制定的规则,负责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加强对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权益类交易场所、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的风险监测与行为监管。

    (九)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参与拟订促进与金融业密切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规划并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加强对相关金融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和监督。

    (十)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牵头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参与推进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牵头处置非法集资,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其他非法金融活动,推进全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十一)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参与国有金融资本布局方案的制定。

    (十二)接受省金融监管局的行业指导,统筹对区县政府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参与推进省、市、区县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参与、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推进全市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十三)督促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并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相关制度、规定、标准,组织开展本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十四)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地方实施监管,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的总体要求,根据授权,加强对地方金融的监督管理,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一是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二是坚持以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提高金融体系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地方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三是坚持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地方金融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健全市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体系,着力提高地方金融企业竞争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十七)有关职责分工。

     1.各类投资基金。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推动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拟订促进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政策措施,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政府对私募股权基金出资的标准和规范。市财政局负责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及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财政性资金出资发起设立或参股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市金融工作局参与指导各类投资基金规范发展。

     2.知识产权交易。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拟订知识产权规范交易的政策。市金融工作局负责监管知识产权交易场所。

     3.农村产权交易。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拟订农村产权规范交易的政策。市金融工作局负责监管农村产权交易场所。

    再次感谢您的来信,祝你生活愉快。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