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服务 > 地方金融

农发行巴中分行助力易地扶贫搬迁见成效

2020-10-23 11:05 来源:农发行巴中分行 浏览击量:

四川省巴中市“三区叠加”,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秦巴山区于一体,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水平落后,贫困人口基数大,是四川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作为巴中市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巴中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自2016年以来,围绕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9.99亿元,承接上级易地搬迁资金41.2亿元,支持巴中全市3县2区1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搬迁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动了巴中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落实落地。

目前,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关于脱贫攻坚的后续支持,农发行巴中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解决贫困问题是长期任务,“三农”始终是我国发展的关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必须进行有机衔接。

据了解, 农发行巴中分行充分发挥易地扶贫搬迁主力银行作用,年初下发了《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在安排全年金融扶贫工作的同时,明确全年投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目标不低于8亿元。今年以来,该行召开党委及扩大会议10余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论述等思想,分解下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投放任务,压实经营行责任。

此外,农发行巴中分行还积极与市委、市政府及发改委、扶贫办等有关职能部门对接,宣传农发行服务脱贫攻坚职能、优势和政策,掌握地方政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规划及推进进度,摸清资金需求,有针对性拟定服务方案。今年以来已投放12笔、共计12.17亿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涉及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交通扶贫、贫困村提升工程、水利建设等,保证了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需要。

在久负盛名的中国黄羊之乡、富硒茶之乡的南江县,市县两级行在疫情期间提前结束假期,通过网络及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恢复上班,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绿色通道”,先后共向南江黄羊及金枝玉叶等动植物养殖培育实体产业投放贷款3000万元,为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和周边群众实现就近务工提供了资金保障。

同时,该行在医疗、水利等短板领域投放扶贫贷款近1亿元,助力县域民生项目提档升级,直接服务县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3万人。

“我们这里人都很好,只是条件差一些哦。”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巴中市第一人口大县平昌县的现实环境,也讲出了该县广大农村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亟待改善的现状。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农发行巴中分行紧扣服务乡村振兴这一主线,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落地作为支持平昌县实施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今年以来,该行先后申报并获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贷款5亿元,水利建设项目贷款1.8亿元,实现投放5.23亿元。共支持提升115个村超400公里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修建排污设施10处,解决澌岸镇金包村等10个村庄的粪污、污水、生活垃圾的处理;改善5300余户农户住房条件;修建乡镇供水站2座,铺设管道300余公里,解决了平昌县43个场镇及沿途村庄80余万人的“饮水难”问题,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0万,同时也保障了农副产业发展的生产用水,间接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

曾有“小上海”之称的恩阳区同样也是政策性金融活水的润泽地。自2013年建区以来,农发行巴中分行近50亿元的信贷资金先后流入恩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城区防洪堤、高标准农田、机场建设等多个民生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在保障生猪市场供应及百姓“肉盘子”充足方面,该行采用“银行+保险+国有公司+养殖企业+国有企业保证担保”的方式,向巴中金汇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000万元,有效满足了巴中市恩阳区民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巴中市恩阳区兴合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5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购进育肥仔猪14800头、能繁母猪2190头及采购1年所需饲料的资金需求,直接带动300余户合作社成员通过养殖生猪增收,并为周边1000余户群众提供务工岗位,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提升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在被誉为“红军之乡”的通江县及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的巴州区,农村旅游、路网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都离不开政策性金融活水的浇灌。据悉,农发行通江支行近期即将投放的4400万元生猪产业扶贫贷款,这也是该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又一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