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服务 > 地方金融

银行保险机构多举措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2022-07-01 16:5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钱林浩 浏览击量:

    国民经济恢复稳健发展,需要银行保险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强化金融支持。在日前举行的银保监会第28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兼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凯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党委副书记盛和泰介绍了各自所在机构支持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及成效。

  多点发力服务实体经济

  在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过程中,广发银行把服务实体摆在突出位置。《金融时报》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广发银行为企业承销债券金额同比增长55%,为广东省、湖北省、重庆市等15个省市超千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提供发行顾问服务,协同国寿集团成员单位落地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投贷联动项目23个。

  推动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也是广发银行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重点方向,这突出体现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

  “作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我们对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实现‘一区一策’全覆盖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特别是注重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优势,加大金融投入力度,以点带面助力全国经济发展。广发银行实现了大湾区‘9+2’城市机构全覆盖,在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贸区网点全部升级为分行;在广东省内信贷余额突破1万亿元,其中,今年前5个月新投放1710亿元,在全行占比超过50%;借助香港分行和澳门分行的‘窗口作用’,为境内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同比增长26%。”王凯在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以来,稳外贸稳外资受到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均提及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工具。

  据盛和泰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4329.8亿美元;服务客户15.6万家;向企业支付赔款7.2亿美元。其中,共承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877.8亿美元,累计支付赔款1.8亿美元。在支持重点业务领域方面,中国信保承保外贸新业态业务88.9亿美元;支持服务贸易出口累计承保金额32.8亿美元;短期险保单融资客户4004家,实现融资增信保额1173.7亿元,同比增长33.6%。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运转顺畅,也是银行业保险业助力稳经济的重点领域。据王凯介绍,截至今年5月末,广发银行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贷款较年初分别大幅增长55%、45%和33%,为建筑、医药、高端制造业等行业的近千家产业链核心企业定制专属供应链金融方案,为200余家物流行业企业新发放贷款超过50亿元,推动经济循环畅通。

  盛和泰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信保结合自身多年的行业承保经验,着力打造包括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以及现代农业在内的7条重点产业链,分别出台了针对性的服务支持举措。今年以来,中国信保支持7条产业链出口1881亿美元,支持国内贸易1233亿元,合计同比增长约10%,覆盖产业链重点客户数超过8300家,有力支持了各产业链企业的发展。”

  《金融时报》记者还了解到,中国信保通过三个“聚焦”,积极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具体而言,一是聚焦保障产业链市场主体,在优化对产业链龙头企业服务的同时,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和对困难地区企业的帮扶。二是聚焦保障产业链重点领域,加强对产业链上游的供应保障,支持产业链向海外市场延伸,并助力打通产业链运输堵点。三是聚焦保障产业链运行安全,中国信保加强产业链内风险信息共享,同时,进一步改进对客服务效率,优化业务审批环节,为客户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建议,此外,还加强了产业链业务风险跟踪排查以及加强产业链业务风险的处置。

  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支持

  中小微企业在我国企业组成当中的占比高达到90%,是我国经济韧性和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是银行保险机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题中应有之义。

  据介绍,在助力保市场主体方面,广发银行已为约2000户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近60亿元,截至今年5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较全行高出3.3个百分点,前5个月新发放贷款利率比上年大幅下降99个基点,助企纾困减费让利超过10亿元。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广发银行注重发挥自身综合金融优势。王凯表示,目前广发银行已与中国人寿集团其他成员单位,为各级政府和近百家央企、逾万家中小企业及其员工和超过550万个人客户提供包含银行资金融通、保险防灾防损在内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科技企业客户,广发银行协同中国人寿集团保险、投资板块成员单位,积极为科创产业基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以“科信贷”“科技E贷”等创新拳头产品,推出“科创慧融”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资金需求。

  盛和泰表示,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国信保以五个着力点打出政策“组合拳”。一是全力扩大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覆盖面,今年以来,中国信保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13.2万家,累计承保金额1033.9亿美元,向中小微企业支付赔款1.1亿美元。二是加大降费力度,截至目前,中国信保小微业务费率已经同比下降13.1%。三是加大保单融资力度,如通过“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精准滴灌小微企业等。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已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38.9亿元。四是提升理赔服务质效,着力缓解小微企业现金流紧张问题。五是提升线上服务便利性和客户满意度,如中国信保联合“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不见面”的签单服务,今年以来,累计超过6.3万家小微企业通过该窗口享受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