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服务 > 金融产品

四川金融服务“适老化”成就阳光事业

2023-05-23 09:36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击量:

做好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不仅能成就金融业“尊老爱老、护老助老”的阳光事业,更是对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重要贡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以提升支付服务“适老化”便利程度为出发点,以满足老年人支付服务需求为落脚点,大力推进银行机构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

“活水引来千业旺,惠风吹醒万家春。为民屡送三冬暖,替国常融万桶金。”这是绵阳市的一位老人参加“情暖银发心手相牵”活动时,所表达的对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的赞誉。

为落实落细有关工作部署,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切实践行“支付为民”理念,启动四川省银行网点老年人支付服务标准化示范化建设,指导四川省支付清算协会出台《银行机构老年人支付服务示范网点评审方案》,稳步开展示范化网点评审工作。这一系列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重要部署要求和“支付为民”理念传导到辖区基层人民银行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基层网点。

为确保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顺利纵深推进,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秉持多措并举一体推进。

制定标准“细中求细”。坚持“不强制要求、不增加义务”的原则,在德阳、巴中两地试评基础上,逐步形成涵盖设施、服务、业务、宣传4个方面32个小项的建设标准。以“标准型”体现对银行网点“适老化”基础要求,以“示范型”打造全省银行适老服务行业标杆。网点评审“优中选优”。全省银行机构踊跃参与,仅1个月时间就收到符合初审资格的74个示范化参评网点申请。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结合现场和非现场方式进行复审,充分考量各网点优势与特色,择优选取7个网点成为全省首批老年人支付服务示范化网点。截至目前,已评定示范化网点15个,514个网点完成督查。后期管理“实上加实”。以“标准化网点三年全覆盖”为目标,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指导四川省支付清算协会对示范性网点进行挂牌管理,建立动态监测、动态调整工作机制,确保适老服务质量。

“真的太方便了!我在办业务的同时,还把后天看牙的号给挂了。”这是在广安农商银行营业大厅的一位老年客户在使用“就医通”后发出的感叹。硬件不断升级,服务设施更完善。截至2023年3月末,全省有1.1万家网点设置了老年人爱心窗口,1.2万家网点配置了老年人适用的老花镜、放大镜、血压仪、急救药等设备设施,近1万余家网点配备了存折使用机具。多家银行推出了手机银行老年版、智能终端老年版,优化手机银行、智能终端界面,不断缩小“数字鸿沟”。

产品不断创新,专属服务更贴心。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指导银行机构为老年客户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提供专享服务;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支全力打造“阳光金融服务驿站”,对接老龄“精细化”服务;人民银行甘孜州中支指导辖内银行新增“藏汉双语”助老专员。

“你们是专业的!”这是广元贵商村镇银行在帮助方大爷通过与女儿的“两岸连线”方式办理完拆迁款支取手续后的称赞。

支付服务“适老化”推行后流程更便捷,部分银行改造了业务流程,已有1.1万家网点能够提供老年客户免填单服务。四川农信系统推出柜台业务指纹验证功能,用指纹代替签字,有效解决了部分老人不会签名的问题。网点服务更优化,银行更加注重服务体验,2023年以来全省银行网点为老年人办理上门服务业务超9000笔.建行广安分行创新推出“关爱服务卡”,有效解决老年客户与网点员工之间的交流障碍。优惠力度再加大,部分银行针对老年人提供专属费用优惠。长城华西银行针对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柜面转账汇款手续费、挂失处理费等费用减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