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服务 > 融资对接

三大因素齐发力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热土

2020-11-20 08:43 来源:金融时报-深度报道 浏览击量:

今年以来,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逐步回稳,情况好于预期。商务部11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同比增长6.4%(折合1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幅比1至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

当前,多个重大外资项目有序推进。北京奔驰重组及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实现全面量产;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石化基地项目首批装置完成桩基施工;上海特斯拉电动汽车项目国产化率不断提高、产能进一步提升……这些进展充分显示了外资企业对我国发展的强劲信心。

我国利用外资缘何逆势增长?

首先,率先复苏的宏观经济起了决定性因素。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在全球率先由负转正,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从根本上稳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预期和信心。不少外资企业将中国当作跨国投资的“避风港”,纷纷加码投资,出现了订单、投资向我国回流的现象。

其次,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我国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组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开展“一对一”服务,半年来累计解决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防疫物资保障、上下游产业协同、高管和技术人员入境等突出困难问题3400多项。

再次,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是关键因素。今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均开始实施,致力于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6月24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开外资市场准入。10月1日,《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正式实施。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加速布局,稳定了外国投资者预期。

基于上述原因,外商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更加稳健,信心更加坚定,前景更加看好。今年1至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367家。应当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外资企业每年有进有出、投资有增有减,这些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符合市场规律。从总体态势看,我国吸引外资不仅总量在增加,而且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今年我国稳外资的成效再次证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