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服务 > 融资对接

“小支点”的“大效用”,全省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超2500亿元

2021-02-22 08:42 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击量: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一组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末,全省融资担保户数29.76万户,融资担保余额2515.20亿元,同比增长24.91%,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增速约11个百分点。

在政府监管部门的有力推动下,全省融资担保行业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尤其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等方面功能发挥显著,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充分发挥了融资担保“小支点”的“大效用”。

围绕主业

撬动千亿元金融资本支农支小

“今年春节,我们过了个热热闹闹的好年。”家住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的村民节列俄阿木摸着鼓鼓的腰包,乐呵呵地说。

海拔2500米的三河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的彝族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46%。2013年,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洛古有格返乡开起了养殖场放养乌金猪,2017年又建起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几年来,不断有父老乡亲加入合作社,节列俄阿木也是其中之一。

在当地扶贫部门的推荐下,洛古有格此前通过四川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省农担”)的授信担保,获得了2笔共145万元的担保贷款支持。有了钱,肉牛养殖合作社顺利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存栏牲畜约400头,带动了160户村民共同发展,包括68户贫困户。节列俄阿木作为合作社的一名“村民养殖股东”,年均增收达4000余元。

“在深度贫困县集中的‘三州’地区,省农担公司已累计提供担保贷款超过17亿元,其中,凉山州就超过13亿元。”四川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学林介绍,以2017年6月在广元市、宜宾县(现叙州区)启动的财金互动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为起点,省农担将信贷资源精准对准全省贫困村、贫困户,通过“政担银企户”五方联结,推出“惠农担·扶贫贷”产品,实行年化0.5%的低担保费率,构建起了“财政增效、农担增信、银行增贷、企业增利、农户增收”多方共赢的金融扶贫新局面。

融资担保不止在脱贫攻坚领域“展身手”,还打破了农业产业链上的一些“痛点”。

2020年,大洼盘锦锐龙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通过通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合作的“生态链快贷”进行融资,全程在手机上操作,用时不超过10分钟,就收到了30万元贷款到账的通知,其便捷程度让企业大呼“想不到”。

“此类中小养殖客户普遍资金需求小,主要用于临时周转。在2018年以前,饲料行业上下游企业‘赊钱’成风,导致产业链上企业都有大量应收账款乃至‘三角债’,资金周转不灵卡住了企业成长的‘脖子’。”通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通威担保”)总经理卢晓华透露,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通威集团决心通过金融手段解决“赊钱”这一“痛点”。于是,2018年——2020年,公司施行“三年计划”,大力创新宣导,并逐年压缩上下游企业“赊钱”额度,改由通威提供担保,引导企业去合作银行融资,形成良性循环生态。

2020年,通威担保基于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需求,共服务了1360余个养殖农户和饲料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近11亿元。中小客户根据自身经营需求,仅凭在通威的购货记录就能快捷取得授信额度,期限灵活。目前,通威集团饲料产业已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零赊钱”的目标,产业链运转更加高效。

这些只是四川融资担保机构支农支小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末,全省融资担保行业为农业小微企业、城镇和农村居民、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共计1287.60亿元,同比增长8.47%。同时,为支持受疫情、洪灾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三农”产业复工复产,去年全省共减免融资担保费7736万元,为4867户办理展期、续保业务,共55.53亿元。

创新模式

“文创+金融”助力好剧热播

日前,由中央电视台、优酷、海秀娱乐、星空影视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共同出品的电视剧《紧急公关》开启热播,受到不少观众好评。该剧在四川立项并全程在成都取景,剧中大量融入四川元素、成都风貌,集中展现了天府之国的风采形象。

但这部热播剧在拍摄初期却遭遇了融资难题。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都中小担”)副总经理舒兰介绍,“当我们从《紧急公关》出品方之一的海秀娱乐处获悉该剧有融资诉求后,迅速与成都银行一同前往项目展开尽调,最终帮助这部剧获得了4500万元的‘文创通’贷款支持,使拍摄顺利完成。”

“文创通”是成都通过政银担合作推出的一款信贷产品,由政府给予贴息、贴担保政策支持,通过政银担三方出资,设立风险资金池,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以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

“其中融资担保的参与,大幅降低了文创企业的信贷准入门槛,有效扩大了融资服务覆盖面。”舒兰表示,2020年,成都中小担积极投身于由成都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文创通同舟行动”,降低担保费,优化流程,让反担保方式更加灵活,摸排了上百家文创企业,提供授信文创企业范围涵盖影视制作、餐饮、旅游、特色工艺品等各细分领域,全年通过“文创通”产品为70户客户提供了3.78亿元融资担保支持,有力配合推进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无独有偶,省农担的产品业务创新也紧随市场需求而动。

伍学林表示,从“猪七条”到抗汛“三举措”,从“重建贷”到“疫情贷”,近年来,省农担在战疫复产、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专项产品和专门举措。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推出“疫情贷”,撬动超过70亿元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并累计为1.3万余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减免担保费用3600余万元;创新推出“强村贷”产品,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已在宜宾、自贡两地试点铺开等。

创新的活力,汇集成企业发展的动力。仍以省农担为例,2020年,公司新增担保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7.18亿元,比上年增长42.26%;成立至今累计为5.6万户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融资227.15亿元,达到资本金的10.28倍,杠杆效应显著,实现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目标。

监管有力

融资担保业“吹尽狂沙始到金”

截至2020年末,全省融资担保公司法人机构共295家,实收资本共计677.36亿元,同比增长14.65%;净资产共计752.49亿元,同比增长15.35%。

“为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四川省主动‘做减法’,2017年以来全省共依法减少融资担保公司124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通过地方金融、财政、经信等多部门联动,我省建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名单制管理制度,确定70家机构为全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出台一系列行业管理规范文件,引导融担机构助力扶小助农、加强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研发上线“四川省融资担保公司预警监管平台”,将非现场监管落实为实时、持续监管,突出对重点公司、重点领域的监管,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将全省融资担保公司按正常、关注、整改、停业整顿、吊销等五类进行分类监管,对问题公司进行有序整改和清退。

几年下来,行业多家大中型机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如四川省再担保公司获得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100亿元授信额度,79家融资担保公司被纳入该授信额度;省农担公司新增注册资本约16亿元,注册资本总额约26亿元;四川省发展融资担保公司、四川省金玉融资担保公司分别获得国开发展基金公司、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公司25亿元、20亿元增资,注册资本总额均达到50亿元以上;支持成都市开展国有控股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翻番工程和设立全国第二家省会城市、西部地区第一家市级再担保机构。

部分市(州)机构则“抱团取暖”,积极探索并购重组新模式。泸州市将县(区)5家国有融资担保机构通过股权重组方式组建兴泸融资担保集团公司,雅安市将6家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合并组建为统一法人融资担保机构,初步形成融资担保行业并购重组的“泸州模式”和“雅安模式”。成都市将2家国有融资担保机构、3家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分别合并组建为统一法人融资担保机构,绵阳市、巴中市等部分市(州)正积极借鉴两种模式推动整合本地融资担保资源。

与此同时,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下,融资担保机构间交流日益密切,并通过联保、反担保等多种方式实现业务合作;2家再担保公司与全省融资担保公司积极展开对接合作;省农担设立了1家市属控股融资担保公司和20家市(州)分支机构,农业融资担保业务覆盖全省。

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3年来的努力,四川省基本形成以省级再担保公司为龙头,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为主体,优质民营融资担保公司为补充,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依托,小微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融资担保体系,成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生力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