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服务 > 融资对接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1-04 09:0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末冬 浏览击量:

    近日召开的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人民银行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格局,新作为,新担当。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一背景下,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人民银行的各项工作,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做到政策稳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此背景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做到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金融结构稳步优化、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稳字当头的经济政策基调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未发生改变。政策稳了,预期才能稳;预期稳了,各项政策才能在合适的环境中发挥最大效用。从经验出发,着要点落地,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解决更深层次的、结构性的问题。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这背后主要是基于,改革的轻重缓急不同,政策鼓励与支持的重点也不同。目前,人民银行已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转换为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市场化政策工具,并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在此基础上,2022年结构性政策将进一步做好“加法”,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将总量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配合,提高效率,“提速”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在国内外多重压力下,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基于此,2022年,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在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平台企业监管、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等方面,处置、化解、防范相关风险。这必然要求政策具有前瞻性,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并与逆周期调节相结合,兼顾中长期改革目标,平衡好稳增长、促改革与防风险三者的关系,“护航”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是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就要求2022年货币信贷总量要保持稳定增长,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结构稳步优化。政策当统筹安排、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改革不会一蹴而就,须有攻坚克难的准备,须采取有力措施提质增效,积极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