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 重大民生信息

让“沉睡资产”变成“活资金” 巴中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有实招

2021-05-28 09:06 来源: 金融时报

“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快就登记好了,顺利拿到了银行的贷款,我们用贷款的钱采购棉纱棉布,及时备好了原材料,对我们快速恢复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川中兴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人行巴中中支针对自身流动资金短缺,又缺少优质不动产抵押的急需资金企业情况,推进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和融资服务,有效盘活中小企业动产,“唤醒”企业“沉睡资产”成为“活资金”,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服务用心 畅通登记服务通道

因企业要在银行办理生产设备抵押贷款,需要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为快速回应企业关切,人行巴中中支在10分钟内现场为中兴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登记系统常用户注册,引导企业将35台纺织生产机器设备办理登记,协调农行向企业发放4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推动全市首笔生产设备动产登记业务获得融资。

企业拿到资金后,快速采购原材料,加快推进加工生产,满足下游服装企业大量需求,企业获得了较快发展。企业负责人说:“一季度,因为银行的贷款支持,我们抓住了纺织业同步全国经济复苏的市场商机,取得营收2000余万元的良好开端,全年有望实现超1亿元产值。”

动产登记新规施行以来,人行巴中中支围绕“最多跑一次”目标,坚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导向,在三县增设3个登记服务网点,确保辖内动产登记工作顺利开展,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动产登记服务环境。

企业登记动产和权利担保只需两步,第一步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注册成用户后,人行各网点一次性办结。第二步企业将生产设备、产品、应收账款等在网上登记,登记系统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行,企业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完成。

融资贴心 架起银企对接桥梁

“银行贷款加快了二期建设项目进度,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再次坚定了切入环保行业赛道的信心。”巴中威澳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该企业主要经营城市垃圾焚烧发电。今年企业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后续投入资金不足,面临较大资金缺口,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中行在平台上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开展尽职调查,发现企业不动产抵押物不足,但有应收某企业购买电力债权,垃圾焚烧炉和发电机等机器设备,为支持企业二期项目顺利推进,2021年2月末,中行通过应收账款质押加生产设备抵押,发放贷款4400万元,贷款落地弥补了企业资金投入缺口。如今,企业二期项目工地建设井然有序、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如何支持巴中奋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如何精准‘输血’中小企业,促进本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不能缺位。”人行巴中中支负责人表示,该行把动产融资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突破口,加大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天府信用通”平台“双平台”金融基础设施的推广力度,盘活中小企业动产和权利担保,高效促进银企融资对接,提高中小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据统计,巴中市2020年企业通过中征平台开展融资57.38亿元,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融资 62.99亿元。普惠金融小微贷款380.95亿元,占全市贷款的41.59%,有力支持了全市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为大力宣传动产融资知识,人行巴中中支还引导全市银行下沉服务重心、深入全市产业园区,开展动产融资政策宣讲,建立“银行+企业”动产融资培育机制,因企施策,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目前,人行巴中中支已完成669户企业现场走访,其中134户获得贷款18.0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