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 履职依据

《全市保险业支持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2022-07-19 17:31 来源: 银行保险科

                    全文:关于印发《全市保险业支持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一、文件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市政府“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落实《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的意见》(巴府发20224号)精神,发挥金融在高质量发展巴山肉牛养殖产业的重要保障作用20224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市财政局等七部门印发了金融支持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巴20227号)。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巴山肉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升保险对巴山肉牛风险保障水平,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市财政局等五部门出台了全市保险业支持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原则

《意见》明确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突破性发展巴山肉牛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总体目标是用好用活惠农政策,积极引导巴山肉牛养殖加工主体参保,力争到2025年末巴山肉牛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参保主体风险保障得到大幅提升。工作原则是秉承“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政府引导,二是坚持市场运作,三是坚持自主自愿,四是坚持协同推进。

三、文件依据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的意见》(巴府发20224号)

《金融支持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巴金20227号)

四、核心及重要内容解读

(一)提高巴山肉牛保险服务能力分别从扩大保障主体、提高保障水平、创新保险产品、积极争取落实保险政策这四个方面对保险保障主体、保费分担机制、保险费率、肉牛保险产品体系、落实国省强农惠农富农金融政策等提出具体要求。

优化巴山肉牛保险运行机制一是“加强肉牛保险信息共享”,要求不断提升肉牛保险信息化水平,积极推动耳标、监控、芯片定位等方式,动态掌握参保肉牛生长、销售过程,营造良好的保险环境。二是“完善风险防范机制”,要求强化保险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健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县(区)人民政府及时兑现补助,银保监部门加强基层保险监管

)强化巴山肉牛保障措施。组织成立工作转班统筹协调推进肉牛保险工作,明确了农业农村、财政、金融、乡村振兴、银保监部门市保险行业协会、涉农保险机构等相关单位职责,要求县(区)参照《意见》执行。同时,要求建立激励机制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保险业对支持巴山肉牛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五、实施时间

    本政策由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负责解释,2022620日起执行,有效期1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