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关于印发《巴中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4-08 14:56 浏览击量:

 

巴金党组〔2021〕6号

                          

 

中共巴中市金融工作局党组

关于印发《巴中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党风

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党支部、各科室: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巴中市金融工作局党组

                                                            2021年4月7日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新征程的第一年。市金融工作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入抓好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主体责任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坚定,“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坚决杜绝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选择性执行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二)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机关支部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局党组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督促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点在重要情况报告、开展廉政谈话、加强专项检查、推进问题整改、实行责任追究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按照“四个亲自”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次以上。局班子成员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强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工作。机关支部协助局党组履行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三)深入推进机关廉政建设。结合营商环境“好差评”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建立与各金融机构、企业清亲新型政银企关系。运用好《巴中市金融机构融资服务考核奖励办法》,客观公平公正评价各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绩实效。开展“金融诚信文化”宣传周和银行机构与司法机关联合执行行动。推动政府背景及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收,营造重信守诺的政务环境。抓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巩固,强化日常监督,集智聚力化解一批非法集资积案,严防新增案件。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抓手,筑牢反腐防线

(四)突出抓好廉政教育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学习《条例》《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组成员上廉政党课不少于4次,通过观看红色影视片、廉政教育片、参观法纪警示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学习“四个一”活动,即听一场先进事迹报告、写一篇心得体会、做一件公益善事、过一次主题党日。积极参加“铿锵廉音”诗文和“机关干部新形象、治蜀兴川好作风”图片征集活动。精心组织金融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五)抓好“四种形态”运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贯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生活和工作情况,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了解核实。全面落实廉政谈话、约谈函询等制度,持续做优“喊醒教育”“牵手教育”“指尖教育”,提提领子、扯扯袖子、拍拍肩膀,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六)抓好风险排查防控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紧盯“一把手”、科长(主任)、财会人员等“关键少数”和“递进培养计划”、选调生等年轻群体,聚焦政治监督、抓好专项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健全完善廉政风险动态排查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定期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制定出台政府采购、公务卡使用等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着力构建结构严密、制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机关政治生态,年底向纪检组提交报告,强化精准画像。

三、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规范权力运行

(七)驰而不息深化反腐肃纪。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政策支持大、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惩处招投标、采购、大额资金支付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局机关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地方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严肃查处违规经商办企业、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利用职务之便和影响谋取私利或帮助亲属、子女谋利等问题。坚持盯重要节点、盯薄弱环节、盯顶风违纪,毫不松懈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借贷、违规吃喝、违规发放福利、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混搭等突出问题。配合做好部门结余资金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

(八)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对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紧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刻不停深化整治顽瘴痼疾。靶向纠治文山会海、督查过多过频、乱摊派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以“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为导向,大力整治“机关病”,解决作风不实、纪律散漫、落实不力、效能不优等问题。

(九)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述责述廉等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管理制度,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干部任用和大额经费使用等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决策程序,加强民主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做好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坚持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提升履职能力

(十)严把选人政治品德廉洁关。准确掌握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情况,干部调动、提拔、晋级时坚决落实“凡提四必”、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有关人员回避、廉政审查、任前谈话、轮岗交流等制度,杜绝“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发生。制定机关内部科室轮岗交流方案,对部分人员适当调整,强化“小微权力”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大力提振精气神,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全覆盖审核专项行动为契机,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

(十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加强局党组班子建设,筑牢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机关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选派人员参加纪检工作培训,提升纪检履职能力,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队伍。

(十二)积极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强化派驻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组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接受和配合监督执纪问责,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工作汇报、参加会议制度。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年向纪检组述责述廉和提交报告。如实、及时向纪检部门报告有关情况、回复有关问题、完成交办任务,构建各司其职、衔接紧密、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