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拒绝高利诱惑,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

2021-02-09 08:58 浏览击量:

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受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影响,非法集资类存量风险可能加速暴露,一些新的风险苗头开始聚集冒头。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销售返利、期货交易、预付型养老、免费旅游、互助慈善等旗号,通过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的不法分子利用投资理财、股权众筹、私募基金、电子黄金、网络炒股炒汇等新名词迷惑社会公众,欺骗社会公众投资。有的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参与非法集资。非法集资严重破坏金融市场秩序,也使参与非法集资的当事人遭受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严重影响家庭和睦幸福,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
    非法集资的手段和花样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为了帮助市民朋友们辨识非法集资,防止上当受骗,广大市民在投资前一定要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
    三看:一看是否取得营业执照;二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三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只有营业执照,没有金融监管部门批文,是不能销售理财产品的。
    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一旦属于非法集资,“血本无归”的风险是否能够承受?
    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因为他们往往拉大旗作虎皮;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三不要因高利诱惑盲目投资,违背市场规律的高息背后往往就是陷阱。
    巴中市处非办郑重提醒:非法集资隐蔽性强、损害性大!从事投资理财活动,不要受高利诱惑或消费返利诱惑,对“高额回报”的投资宣传要进行客观、冷静分析,正确识别非法集资“画饼—造势—吸金—跑路”的套路,拒绝高利诱惑,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
    值此春节来临之际,祝广大市民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巴中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