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数据

人民币汇率短期回调不改长期稳定走势

2021-04-02 08:5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李国辉 浏览击量:

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13,下调72点。3月份全月,人民币中间价贬值1.5%。

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结束自去年5月底以来的升值走势,转为对美元走低,目前已跌至去年11月底的水平。不过,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强势格局。3月26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此前一周上涨0.37%。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主要是受美元指数走强影响。3月份全月,美元指数上涨2.3%,相较于此,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大。同时,美元走强对其他非美货币影响超过人民币,致使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强势。

对于离岸人民币,新加坡交易所外汇分析师Macro Hive表示,美元的强势、美元利率的上升等因素使离岸人民币走势趋弱,但年初迄今离岸人民币仍旧是第二大表现优异的新兴市场货币。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仍然向好,短期的回调并不改变中长期稳定走势。周茂华表示,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呈现明显双向波动,尽管近期海外市场剧烈波动,但人民币汇率走势保持平稳,汇率弹性显著增强,市场对人民币走势预期平稳。接下来,人民币汇率将锚定基本面,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呈现双向波动格局。

“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保持平稳。”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认为,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仍处于加速复苏阶段,预计经济增速将回归至正常区间,这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健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央行行长易纲近期谈到,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我们需要珍惜和用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从中美利差角度看,李义举认为,虽然美国通胀预期升温,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从历史来看,中美利差依旧处于高位,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力仍然较大。

2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仍延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趋势,净增量为1438亿元,较1月份减少1556亿元,但仍高于2020年的月均水平。由于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收窄,加之人民币汇率升值暂告一段落,以及春节假期我国休市的影响,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热情有所下降。

但Macro Hive表示,中国债券今年下半年将加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WGBI),且当前收益率支撑较历史平均水平仍具吸引力。有鉴于此,市场仍看好离岸人民币。

3月30日,富时罗素宣布,自今年10月29日开始将中国国债纳入WGBI。在此之前,中国债券已先后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加上此次的WGBI,中国债券将集齐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

德意志银行环球市场部中国区总经理施稼晨表示,这将在中长期为中国债市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投资,其中,既包括国际指数追踪的被动投资者,也包括未来更多其他类型投资者,促进债市开放多元发展。周茂华认为,三大国际指数纳入中国债券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也反映出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和人民币资产长期配置价值。这将为中国市场带来资金“活水”,有助于提升市场的广度、深度,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预测,截至2021年底,外资持有中国债券比例有望由2020年12月的2.9%上升至3.3%,2021年海外资金流入预计达1.2万亿元,2021年底中国固定收益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27万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