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数据

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下降 推动利率走廊中枢下移

2022-01-24 08:5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李国辉 浏览击量:

近日,人民银行公布的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表显示,自1月17日起,SLF利率隔夜品种为2.95%,7天期品种为3.10%,1个月期品种为3.45%。三个品种均较此前下降10个基点。

1月17日,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其中,1年期MLF利率由此前的2.95%下降至2.85%,7天期逆回购利率由此前的2.20%下降至2.10%。

专家表示,在MLF和逆回购利率下降后,SLF利率调降符合市场预期。一直以来,SLF利率发挥着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其下降意味着利率走廊的上限下移了10个基点,利率走廊中枢水平也将下移,金融体系资金成本将有所下降,更加主动有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SLF是人民银行按需向金融机构提供短期资金的工具。2021年12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26.8亿元。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去年撰文指出,由于金融机构可按SLF利率从人民银行获得资金,就不必以高于SLF利率的价格从市场融入资金,因此SLF利率可视为利率走廊的上限。

2021年,人民银行推动SLF电子化操作方式改革,有序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有利于提高操作效率,稳定市场预期,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

利率走廊的下限则是超额准备金利率。目前,超额准备金利率为0.35%。易纲指出,通过以SLF利率为上限、超额准备金利率为下限的利率走廊的辅助,将短期利率的波动限制在合理范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目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为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此次人民银行下调SLF利率,相当于降低利率走廊上限,引导市场利率中枢适度下移,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波动。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表示,此次SLF调降之后,我国利率走廊上下限的宽幅收窄。这意味着,未来,在月末、季末、跨年、春节、缴税、缴准、政府债放量等短期流动性干扰因素存在时,市场利率波动区间有望收窄,更好地实现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窄幅波动。对此,周茂华也表示,利率走廊缩窄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对流动性合理充裕预期,有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日前,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稳”本身就是最大的“进”。当前的重点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

事实上,2021年12月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2021年12月6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优化了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同时也增加了其资金运用能力。2021年12月7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2021年12月16日,人民银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强调“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2021年12月20日,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5个基点。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落地。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1月17日,逆回购和MLF利率均降低10个基点;1月20日,1年期LPR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5个基点。

“虽然SLF利率调降主要作用于银行间流动性,但由于SLF作为利率走廊上限调降后,银行对流动性备付需求有望进一步下降,进而有利于推进银行扩大信贷投放。”董琦表示,这印证了“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有利于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