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要闻

强监管有利于金控公司稳妥有序发展

2021-04-06 08:4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马梅若 浏览击量:

为规范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和管理,促进公司稳健运营,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5月1日起《规定》将正式施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和改革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跨业投资,形成金融集团,部分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了多家多类金融机构,形成了一批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企业。其中,一些实力比较强、经营规范的金控机构,通过这种模式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成本,丰富和完善了金融服务,更好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过,也有部分机构盲目扩张,隐匿股权架构,交叉持股、循环注资、虚假注资,暴露出了种种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本次《规定》正是监管决意完善金控监管、优化其公司治理的重要探索。透过本次《规定》,笔者看到监管着重强调了金控董监高的专业性、独立性和透明性,均与金控公司本身特点密切相关。

从专业性角度出发,《规定》对要求在备案时,提供相关人员的身份、学历、学位和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等材料的复印件,以及关于任职人员品行、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工作业绩等方面的综合鉴定,此外,对金融控股公司财务负责人、高管团队此前的任职经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因为,与单一金融机构相比,金融控股公司具有业务类型广、机构数量多、关联性高等特点,机构的复杂性也对其高管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机构的“掌舵人”,董监高团队的金融专业知识、风险管控能力和合规经营理念,对于金融控股公司及所控股机构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从独立性角度出发,《规定》明确了董监高等高管团队本人或者其近亲属存在妨碍履职独立性的情形,以及独董任职的时间期限等。长期以来,股权结构的透明度、关联交易等问题一直是金控公司备受质疑的问题。强调董监高团队的独立性,本质上就是为了建立一道风险防火墙,尽可能避免利益相关体不当干预机构运营,导致原本已是巨量的金控公司内控失当,风险陡生。

从透明性角度出发,《规定》要求严格董监高任职备案,甚至对离任审计报告都做出明确规定,即是为了让其更好接受监督,减少暗箱操作。随着对高管团队及相关业务的监管强化,相关信息有案可查、有迹可循,这本身也是一种威慑,能够提醒高管团队加强自我约束。

当然,面对体量庞大、结构复杂、业务繁多的金控公司,仅仅盯住表面上的股东和高管,无法完全杜绝各种暗箱操作。实际上,本次《规定》只是金控监管规则体系一部分。在此之前,国务院已印发了《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都旨在补齐监管短板、规范市场秩序。

无论何时,防控风险始终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金控公司的大体量和跨领域等特点更是决定了其风险防范的紧迫性。在本次《规定》对其高管团队、内部治理等强化的基础上,未来更需在完善金控公司的内控机制、建立“内部防火墙”,强化外部监管框架等方面不断完善。从长远来看,要加强各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避免出现新的监管套利,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规范市场发展,推动和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尽快走上稳妥有序发展之路,使其既能充分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效,又能确保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