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要闻

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 用好窗口期深化改革 推动经济持续稳中向好

2021-05-06 14:1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徐贝贝 浏览击量: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高达18.3%,创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各项指标数据都呈现大幅增长。这既体现了我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同时也有去年同期基数低、春节就地过年工作日增多等因素的影响。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经济基本面作出明确表述。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上述判断是建立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呈现明显结构分化的基础之上,也是出于对全球疫情复杂形势的警惕。当前经济增长目标弱化,调结构的经济政策会更加有力地贯彻和执行,从而使经济结构更加均衡。

经济结构将更加均衡

上述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还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例如,与工业生产、投资、出口相比,当前国内消费修复相对缓慢;在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仍为负值;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当前小微企业经营景气度偏低等。

在投资方面,针对年初制造业投资表现低迷,会议提出“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在消费方面,会议明确“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此外,针对就业结构性矛盾,会议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对于后期经济表现,专家持谨慎乐观态度。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衡量当前经济修复进度不能只看同比增速,而要更多地参考两年经济复合增长率。”一季度GDP的两年复合增长率为5.0%,尚未回到疫情发生前2019年6.0%的增速水平。其后几个季度,虽然GDP同比增速会因低基数效应减弱而下滑,但两年复合增速还有回升空间。

明明认为,一季度经济基本面不均衡、不稳固,二季度或将有明显改观。在就地过年政策扰动影响消失后,3月各项经济指标边际改善明显。如果其他条件不发生太大变化,二季度服务业或将顺利回暖,GDP结构将更加均衡,经济增长态势也会更加稳固。

从稳增长到调结构

得益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国经济稳步复苏。专家普遍认为,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工作重心由稳增长转向调结构。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调结构包括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等多个方面。在产业结构上,要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在需求结构上,重点应放在促进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方面。

“宏观政策的主要关注点已转向深化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采访中,王青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将转向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具体而言,一是切实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二是更新观念,摆脱路径依赖,打破原有利益格局牵绊,着力推进城镇化;三是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强化独立自主,把握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平衡,同时进一步实行高水平开放。

值得关注的是,“碳达峰、碳中和”再次被提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保护生态环境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实现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一步。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表示,预计后期会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和基建领域的调控,降低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同时还会更多地强调通过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废金属循环利用等方式降低碳排放。

宏观政策继续保持定力

市场高度关注下一步我国宏观政策的走向。上述会议要求,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王青表示,本次会议再次提出“不急转弯”,实际上是向市场释放短期内宏观政策不会出现超预期收紧的信号。下一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修复过程中,都将聚焦补短板,以解决不均衡问题为主。

“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是本次会议对政策表述的重点。”明明表示,预计货币政策将延续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为经济持续恢复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运用直达实体工具、结构性工具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以及薄弱环节进行支持,仍将是货币政策下一步的重要内容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