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要闻

以人民根本利益为中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21-05-11 08:3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马玲 浏览击量:

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被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0家部门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国家标准2021》),明确了现阶段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标准。这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更是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

从大病保险、社会救助、再到养老托育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涉及到与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各个阶段和不同领域。制定和实施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因此,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要准确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以人民根本利益为中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薄弱环节,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将更多着眼点放在“雪中送炭”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织密民生保障网。《国家标准2021》明确了现阶段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范围和底线标准,可以让地方政府对现阶段保障基本民生“重点保什么”“保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地政府更加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将有限的资源优先用在“刀刃”上,兜牢民生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人民根本利益为中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与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适配性,让基本公共服务“触手可及”。《国家标准2021》主要在《“十三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的基础上,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9个方面来进行梳理重组。新的调整能够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分门别类查找自己可以依法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此举必将有效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可及性和便捷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不过,需要注意,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涉及到基本民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并非一味地提高标准和作出脱离实际的承诺,而是应当综合考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家财政保障能力,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等因素,并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因此,应当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与国家财政保障能力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既尽力而为,提供好基本民生服务,也要量力而行,保证财政供给能力具有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