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要闻

“金融23条”为科技型企业“贷”来资金活水

2022-04-28 09:0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国辉 浏览击量:

    “订单是企业生存的希望,银行则给我们提供了生产的信心。”张家界继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先赤说。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致力于生物技术研发以及植物提取物的收购、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医药、食品等健康产业领域。2022年3月贷款到期后,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企业急需资金支持。了解到情况后,张家界农商银行迅速行动,经过调查,在充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后,决定为企业办理续贷,与企业一起渡过难关。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金融系统与科技型企业共同抗疫,人民银行出台多项金融惠企政策,银行机构加大走访对接,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优化金融服务,让科技型企业贷款不难,为科技型企业“贷”来资金活水。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4月18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金融23条”),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的23条措施,其中针对科创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出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加大对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快速响应产业链核心配套企业融资需求、规范发展供应链融资业务等一揽子支持措施。

  更高效的工作合力正在形成

  科技型企业一直面临缺乏合格抵质押物、成长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问题,加上短期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上又有部件停产、快递延误停发、用工短缺等困境,企业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对此,“金融23条”明确提出的一揽子支持措施,对精准助力企业纾困、复工复产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4月1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要求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障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

  人民银行各地分支机构闻令而动,第一时间传达总行会议精神,指导各金融机构、人行地市各分支机构围绕“金融23条”核心任务,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实施助企纾困和稳企保供措施。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表示,将结合前期出台的《关于做好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第二阶段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科技、财政、金融监管等多部门密切协作和政策协同,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为响应“金融23条”要求,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已开通绿色通道,紧急审批通过了蔚来汽车4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申请,将有效缓解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据悉,安徽多部门正积极推进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工作,拟全面建立科创企业库和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增强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表示,将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协调推动机制”的基础上,围绕北京市科创中心功能定位,进一步探索“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新模式,帮助疏通融资落地中的难点、堵点,更加精准满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更精准直达的政策工具正在落地

  在“金融23条”中,人民银行提出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贷款提供再贷款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科技创新再贷款作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一种,通过提供人民银行低成本资金支持进一步强化对银行投放科技型企业贷款的正向激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科技创新再贷款是落实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人民银行坚持“金融为民”“精准直达”的又一实践,将及时缓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资金压力,让他们安心攻关、轻装上阵。

  据悉,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企业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在操作上支持范围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有标准认定,金融机构自主选择范围内的企业开展融资服务,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均可承接,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人民银行按季度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

  在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众多的北京地区,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表示将依托协调推动机制,指导辖内银行有针对性地加快摸排企业融资需求,为科技创新再贷款尽快落地做好准备,推动北京市科创贷款稳增长、降成本。此外,继续发挥好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在科创领域的融资带动作用。此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创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联合经信部门推出创新型小微企业“初创贷”“创新贷”“成长贷”。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牵头四部门出台了《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设立1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积极推行科技信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惠利率、优化考核的“四优服务”,推动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加大科技创新信用贷、首贷、续贷支持。

  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正在拓宽

  “金融23条”除了引导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入以外,还明确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建立债券融资对接机制,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支持供应链企业融资。一直以来,人民银行等部门通过窗口指导和政策工具支持等方式,努力破除信贷投放与科技创新高风险不匹配、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探索构建投贷债补联动、多渠道、广覆盖的金融支持格局。

  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以及部分中小银行已推出了“专精特新贷”产品,建行、中关村银行在股债联动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建设银行创新推出的“善新贷”产品,是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帮我们完成了贷款准入、材料整理和贷款发放。”湖南三易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及销售电磁继电器、汽车继电器等电器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近,因企业扩大产能急需一笔流动资金,正愁于资金之际,建设银行衡阳分行主动对接,通过“善新贷”成功为其办理500万元贷款。

  在助力“强链、补链”方面,金融机构也有妙招。北京星网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惯性导航企业,专注无人装备的研发应用,拥有完整的四项军工资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星网宇达合作达十余年,从合作初期的园区建设,到后来的产业并购,助力企业以并购先进企业的方式提升技术实力,提高主营产品精细化程度。同时,工行北京分行将星网宇达纳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产业链客户提供融资服务,保障了相关产业链融资渠道通畅。截至目前,工行北京分行累计为其提供各类融资支持4亿元,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实保障。

  长沙银行面向初创企业创新“投贷跟”、认股选择权、“优才贷”“风补基金贷”等产品,面向成长企业创新“科创快贷”、票据池等产品,面向成熟企业提供产业基金、并购贷款等服务。通过各类定制化产品,长沙银行累计为省内约3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贷款90亿元。

  湖南省邮储银行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实现资金无缝对接,减轻企业负担,累计为科技型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31.99亿元,惠及科技型企业191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