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要闻

金融为成渝地区加快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重庆、四川两地银保监局介绍当地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效

2022-09-02 16:2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贝贝 浏览击量:

    9月1日,银保监会举行第29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银保监局、四川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参会并介绍了当地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跨越新台阶

  据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介绍,10年来,重庆银行业资产规模连续跨越4个万亿元级台阶,截至今年7月末,规模达到6.85万亿元。保险业资产规模较10年前增长2.55倍,达到2592亿元。银行存款、贷款余额、保险密度、保费收入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其中,存款、贷款余额10年来分别增长1.5倍、2.16倍,达4.86万亿元和4.93万亿元。保险业赔付支出近3年增长3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金融业成为重庆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注入不竭动力。

  四川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育林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银行业资产总规模是2012年末的2.56倍,从5.26万亿元增长到13.44万亿元;银行机构存款余额10.56万亿元,贷款余额8.9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末的1.6倍和2.4倍。四川银行业资产、负债、存款及贷款余额4项主要指标,目前均居全国第7位、西部第一位。四川保险业总资产5574.9亿元,是2012年末的2.2倍。2021年实现原保费收入2204亿元,是2012年末的1.7倍;赔付支出397.7亿元,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356.61万亿元。

  在资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两地银行业保险业也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风险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据蒋平介绍,近3年来,重庆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579.6亿元,超过此前12年的总和,尤其是去年处置644.9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7月末,重庆银行业不良率为1.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中小银行机构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市村镇银行平均注册资本达8439万元,远远高于准入门槛;平均资本充足率超18%,远高于监管标准;全部实现了由主发起行控股,平均持股比例达到71%;主发起行与村镇银行全部签订了流动性救助协议,大大增强了市场信心。

  据陈育林介绍,近10年来,四川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近7000亿元,目前,不良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5个百分点。充分发挥债委会机制作用,“一企一策”制定金融帮扶与风险化解方案,稳妥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伴随连续多年深入整治市场乱象,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金融资源的直达性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

  此外,陈育林表示,四川银保监局坚持以改革统筹化解风险,全省27家高风险农合机构全部“摘帽”,3家重点村镇银行完成风险处置任务。重点机构改革有序推进,推动组建四川银行,12家法人城商行国有股占比提升到69%,全省16个市城区农合机构完成整合,其余5个市(州)完成统一法人改革,西部首家村镇银行“多县一行”制试点支行开业。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22.3%,专精特新企业融资覆盖率同比提升3.65个百分点,融资规模同比增长2.53倍;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10年来增长超过20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年均下降0.26个百分点;全辖涉农贷款10年年均增长率达10%以上;农业保险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大病医保实现3200万在渝居民全覆盖,巨灾险覆盖全市近80%人口……在发布会上,蒋平带来了重庆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成绩单”。

  在支持外贸发展方面,蒋平表示,6月末,重庆银保监局辖内“一带一路”融资余额高达近2500亿元,达到5年前的1.43倍。今年以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出口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6.6%和31.8%。今年上半年,辖内银行机构向外资企业发放贷款同比增长32%,向外贸企业发放贷款同比增长54%,出口信保支持企业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0%。在绿色金融方面,6月末,重庆银行业支持长江经济带融资余额达1.43万亿元,5年来支持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870亿元,融资规模增长214%。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四川银保监局认真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主动对接全国、全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据陈育林介绍,上半年,辖内银行业对四川省重点项目建设新发放贷款超63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投放量的80%。同时,四川银保监局指导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抓项目促投资取得实效。截至8月末,辖内国家开发银行、农发行累计接受4批基金项目申报共286个,已实现授信244个、金额456.37亿元,其中126个项目已实现投放302.49亿元。

  此外,陈育林还表示,6月末,四川辖内88个已脱贫县贷款余额1.62万亿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68.51亿元,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农业保险为超千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57.04亿元。6月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24.52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09个百分点。四川银保监局有力推动延期还本付息和减费让利等落地见效,仅今年上半年就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8.24亿元。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方面,据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川渝两地银保监局已初步形成相向推进、共同引领、同频共振的良好合作格局。

  陈育林表示,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方面,目前,金融资源已实现适度聚集并形成辐射效应,规模经济和金融效益进一步提升。在共推改革试点方面,联合推动国家金融创新和开放试点政策先行先试,推动建立首个跨区域的社会组织——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联合发布通知优化银行业分支机构变更营业场所事项,推动两地市场准入政策协同一致等。在共商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推行成渝地区异地个人借记卡存、取、转款手续费减免专项活动,累计为客户减免手续费约1300万元;推动建立保险理赔跨区域通赔通付制度,目前,两地主要保险公司已实现川渝异地代为查勘、理赔和互赔互认。在共抓风险联防联处方面,已组建3家重点企业跨区域债委会,合力推动风险化解;建立重点金融业务、重点银行保险机构和重点企业风险联合摸底排查机制、金融风险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处置机制和协同处置机制。在共促监管效能提升方面,指导两地银行业、保险业协会达成26项行业自律合作机制等。

  蒋平详细介绍了两地银保监局如何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建好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其中,聚焦服务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枢纽,截至今年上半年,两地投放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余额2.63万亿元,提升基础设施内联外通水平;支持“一带一路”融资余额1.14万亿元;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融资余额489亿元。今年1月至7月,出口信用保险共支持2041家川渝企业出口88.48亿美元,有力促进了陆路贸易与海路贸易的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