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巴中打好金融服务“三农”组合拳

2022-06-22 14:41 来源:办公室 作者:苟灿 浏览击量:

今年以来,巴中市构建银行、担保、保险“三位一体”的金融协同支农机制,更好地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金融多样化的需求,推动涉农融资更加便捷,成本进一步降低,风险保障功能持续增强。

加大信贷支持,稳住农业“基本盘”。引导银行机构单列涉农和普惠型涉农信贷计划,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实现同口径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着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围绕整村推进、评级授信推出“背包银行”,创新低门槛、低成本、易申请、高效率的“巴山农特贷”“乡旅贷”“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产品。截至5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04.66亿元,同比增长16.16%,较年初新增46.78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53.24%。进一步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力度,符合条件的应贷尽贷,发放小额信贷4596万元。

降低担保费率,帮助企业“减负担”。发挥国有担保公司对农业的担保作用,聚焦支农支小主业,逐步提高业务覆盖面和普惠性。截至5月末,新增融资担保金额1.68亿元,在保余额24.77亿元,同比增长28.34%,其中“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余额18.39亿元,占比达到74.2%。严格落实“小微企业担保贷款担保费原则上不超1.5%,其中单户500万元以下的担保贷款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的刚性要求,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平均担保费率1.23%,较年初降低0.07个百分点。

发挥保险作用,筑牢风险“防控墙”。围绕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有效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切实降低农业经营风险。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现县(区)全覆盖,扩大玉米种植收入保险,推进能繁母猪、育肥猪养殖保险和森林保险,开发道地药材、茶叶、花椒、肉牛、黄羊等20余个特色农业险种。利用无人机、遥感测绘、手机APP等技术快速查勘定损,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方便快捷理赔。截至5月末,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9673万元,同比增长5.36%;理赔金额 3322万元,同比增长 17.59%;承担风险保障金额超2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