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服务 > 地方金融

四川出台“十二条措施” 加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

2023-12-07 09:36 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击量:

“推出‘天府人才贷’,加大力度支持高层次人才所在科技型企业信贷融资;推出人才专属信用卡,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固定金额授信最高可达100万元;对高层次人才在川创办企业首次实现债券融资(含在境外主要资本市场发债并调回四川使用)和资产证券化融资的,省级财政给予发债主体一次性费用补贴。”12月5日,川观新闻记者从省委人才办获悉,日前我省已印发加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我省将从优化银行信贷支持、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强化保险担保支持、加强综合配套支持四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汇金融活水赋能人才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银行信贷支持方面主要有四项措施,即推出“天府人才贷”产品,开展人才企业首贷户拓展,优化人才个人金融服务,降低个人创业及企业信贷成本。我省将鼓励金融机构建立首贷拓展团队,建立“科技型人才企业无贷户名单”,支持金融机构开展首贷户拓展工作,简化贷款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30万元,期限最长3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400万元,期限最长2年。

加大直接融资支持方面主要有三项措施,即强化基金投资,加大上市扶持,鼓励发债融资。我省将对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领航企业、数字领航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并为其提供与省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等的对接服务。对高层次人才在川创办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贴。

强化保险担保支持方面主要有三项措施,即提升保险保障能力,探索“双创”专属保险产品,强化政策担保融资增信功能。我省将推动形成涉及研发、产品、融资、人员、财产、环境等多个大类的系列险种,分摊科技企业研发风险,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鼓励保险公司开展产品研发责任险、产品责任保险、研发中断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等解决“双创”后顾之忧的保险业务,进一步分散和缓解人才创新创业压力,鼓励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积极为符合政策支持范围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确保新增融资担保业务平均费率最高不超过1%,并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

加强综合配套支持方面主要有两项措施,即提升人才金融服务水平,构建协调联动工作格局。我省将依托现有“金融顾问”组建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及地方金融组织的“金融顾问”人才服务团队,常态化组织投融资路演对接、面对面座谈、主题沙龙等“线上+线下”活动。打造“天府英才”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盘活人才服务、成果转化、金融支持资源。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牵头多个部门,共同推动相关支持政策落地落细,并加强日常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经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这些措施既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投资力度的务实举措。”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协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不断优化调整措施,持续健全政府、社会、单位多元化投入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汇聚金融活水赋能人才发展,助力我省现代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