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服务 > 融资对接

四川“民企首贷通”平台常态化使用 助力政银企精准对接

2024-01-24 15:57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 浏览击量:

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四川分行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议中首次提出要推进“民企业首贷通”平台常态化使用,推进民营企业与银行精准对接。

惠企政策直达  满足融资需求

2023年12月4日,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破解行动实施方案》,同步上线了“民企首贷通”平台。“民企首贷通”平台是针对民营经营主体建立的常态化精准融资对接平台,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等融资难题,实现惠企政策直达和银企精准对接。“民企首贷通”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四川省银行机构通过平台对接5208户(次)企业融资需求,已累计促成441户民营经济经营主体与银行机构签约7.91亿元。

多元功能呈现 金融服务优化升级

“民企首贷通”平台为银行和企业提供三类主要功能和服务。一是助力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促进金融惠企政策直达经营主体。“民企首贷通”平台覆盖四川省各地市州。各银行机构通过平台生成带有本行网点参数的“民企首贷通”二维码,民营经营主体可通过扫描“民企首贷通”二维码,填写融资需求信息,供码银行将在2个工作日内快速响应,向企业对接推介惠企金融政策,符合贷款条件的将及时发放贷款。对于暂不符合贷款条件的申贷企业,对接银行也将通过平台反馈具体原因,后续通过政银企多向沟通,协调解决共性问题,针对性开展融资培育,有效解决银行机构下沉重心不够获客难和企业信息不对称获贷难的问题。

二是促进银企双方充分对接,降低民营经营主体获贷难度。“民企首贷通”平台推出了“广播融资”功能,针对首次扫码未获得供码银行融资服务情况,融资需求将推送至连接平台的全部银行机构,通过数字技术让企业少跑路,获得更多融资服务机会,同时让范围更广的银行机构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实现银企对接直连。银行机构在匹配企业融资需求和本行贷款条件后,通过“抢单”获客,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高质的金融服务,促进大中小各类型银行机构共同发力服务好民营经济经营主体。

三是畅通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实现精准画像和“以信换贷”。“民企首贷通”平台与“天府信用通”地方征信平台链接,实现企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实现民营企业注册、纳税、社保等信息向金融机构共享,助力金融机构对企业“精准画像”。同时,将共享民营办等政府部门提供的“征信白名单”、“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名录库等信息,拓宽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获贷便利度,提升信用贷款占比。

公益性融资对接 线上线下拓宽融资渠道

“民企首贷通”平台是金融管理部门指导建立的公益性融资对接平台。平台作为安全连接中心,基本覆盖四川省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数字技术将企业融资需求“一对多”推送给金融机构,不局限于某一家银行和某一款金融产品。

“民企首贷通”平台在机制设计上强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充分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基层网点的作用,激励客户经理主动对接企业,提供符合企业需求的融资服务,反馈具体困难,便于政银企多方协调,采取针对性措施疏通融资堵点。

“民企首贷通”平台重视问题反馈和政银企互动。人行四川分行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宜宾、泸州、达州、自贡等市(州)的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县(区)和部分有条件的市(州)探索在政务服务中心、金融综合服务站设立“民企首贷通”咨询和扫码点位。通过平台接收经营主体反馈的问题,畅通政银企信息沟通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