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2-28 15:25 来源: 办公室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巴中市金融工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金融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好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对推行普法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各分管联系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履行“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将法治工作与党建、巡察整改、中心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落地。针对非法集资防范处置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贯彻落实非法集资防范处置法治化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金融领域信访工作的组织统筹。

(二) 推进学法用法。印发《2023年度学法计划》,明确法治宣传、学习和培训的责任主体、具体方式和内容健全和完善会前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利用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职工会、支委会或党员大会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和金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编印《金融政策汇编》,向各县(区)金融办(局)、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发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召开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会议,宣传解读行业监管规定,利用担保、小贷、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专题会议,组织学习行业最新法律法规。

(三)强化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机关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做好学法考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全部完成学法考法规定课程,考试合格率100%。组织所有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执法考试中合格率达100%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精神,服从法治巴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工作大局,按照“八五”规划和要求,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围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局机关网站、金融机构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四)规范履行职能。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对辖内地方金融组织经营情况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检查,配合市审计局对市属3家融资担保公司开展专项审计,针对反馈问题督促整改。针对地方金融组织2022年检查发现问题,逐一印发整改通知并限期整改到位,同步启动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地方金融组织合规经营检查,强化监管质效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完善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和抽查事项清单,切实加强对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对象的监管,确保随机抽查事项达到100%。不断加强金融生态建设,积极推动金融领域健康发展,持续加强金融诚信宣传,扎实推进“天府信用通”平台应用,开展信用评价等推动实现金融领域信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在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822条,均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加强政民互动,及时回复网友留言12条。办结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办理情况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网站上公布,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五)依法行政决策。继续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1名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负责对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合法性审查,全面全程参与行政纠纷、民事纠纷、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等事项。开展依法审查,去年以来,我局牵头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以及15个战略合作协议,均严格执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性审查、上会审定、备案等程序,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到100%。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规则议事、办事,确保工作求真、务实、高效。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六)化解矛盾纠纷。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活动联合相关金融机构,组成防非宣传队伍,走进社区、走进集市、走进群众中,零距离面对面宣传,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设立信用咨询台、分发宣传单和宣传品等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非法集资,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激发广大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内生动力,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让更多群众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推进积案化解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2立案5年以上,金额上亿元且办理进展缓慢,引发集资参与人频繁集访、复访的案件列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对照制定整改措施3。整改期间,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坚持以学促干助发展,积极开展存量非法集资案件“全力攻坚、决胜全年”专项行动。全年我市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已成功化解6件,涉及金额1.39亿元、人员692人,存案化解率达85.7%无新增非法集资案件探索建立金融乱象联动执法机制,通过行政化解、行政处置“打早打小”。压紧压实各县(区)、行业主监管部门责任,加大房地产、养老、投资管理、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整治力度。结合平安建设、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严厉打击“高利贷”“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守护金融安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加强。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偏少,截至目前尚未发生行政执法事项,在执法实践能力上还需提升。二是学法用法氛围有待加强。局内人少事多,干部职工忙于事务性工作,法律法规学习多通过党组会、职工会等方式学习,主动学习还不够,学习方式也不够多样。三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满足于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度,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认真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坚持一把手总负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其贯彻到金融领域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的新期盼、新要求。

二是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党组书记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重大事项,把法治政府建设每项工作抓实抓具体。

三是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执法人员常态化学习机制,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重点难点法律问题研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