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便民信息

春运明日启幕 我市交警发布“出行攻略”

2024-01-25 13:38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春运时间

1月26日至3月5日共40天

出行高峰时段

返乡高峰从2月4日持续至2月8日(腊月廿五至廿九);返程高峰从2月15日持续至2月17日(正月初六至初八)

出行风险

主要面临输入性车辆剧增、流动式交通频繁、恶劣天气影响等三方面挑战


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开始,今年的春运适逢史上最长春节假期,我市道路交通出行将出现哪些现象?1月24日,我市召开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视频部署会,对今年的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公安交警部门也对我市今年的春运总体形势和假期出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出行预测 人车流呈集中上升趋势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至3月5日,共40天。期间,2月10日至2月17日春节假期与除夕当天(共9天)7座及以下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研判,经历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一年,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出行需求将持续释放,尤其今年春节假期从正月初一至初八,如加上除夕将长达9天,群众返乡、旅游出行意愿更为强烈。

公安交警部门对我市春节假期期间的交通出行进行了预测,春节前后的高峰时段较为集中,整体呈分散出行。预计2月2日(腊月廿三)车流开始增多,群众返乡高峰从2月4日持续至2月8日(腊月廿五至廿九),因今年除夕不放假,预计除夕当天仍有部分自驾返乡车流。2月14日(正月初五)返程车流逐渐增多,返程高峰从2月15日持续至2月17日(正月初六至初八)。元宵节后2月26日(正月十七)还将迎来一波返程小高峰。此外,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旅游、公路客运和自驾出行增多,使得今年春节期间将成为近年来旅游最活跃假期,热门区域周边人流车流将集中上升。

出行风险 面临三大挑战

平安出行是春运期间的重中之重,在春运期间有哪些出行风险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通过对2021年至2023年全市春运期间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进行梳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春运期间可能存在的出行风险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从整体上看,我市今年春运将面临输入性车辆剧增、流动式交通频繁、恶劣天气影响等三方面挑战。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我市呈现“内输为主”的流动特点,大量客运包车、自驾车集中涌入城市和乡镇、场镇,导致交通堵点增多,拥堵时间增长。同时客运需求量上升,非法营运现象极易抬头成势,安全隐患较大。每年春运和春节期间,都是旅游观光、走亲访友、货物运输的活跃期,车辆往来频繁,加之个别驾驶人法律意识淡薄,安全意识不牢,导致酒驾醉驾、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违法会车超车等交通违法现象增多,违法转事故的几率增大。

据了解,每年春运也是低温冰雪、霜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的高发期,加之全市山区低等级道路多、安防设施还没有实现全覆盖,特别是在一些临水临崖、长下坡、急弯陡坡等本身通行安全指数就较低的路段,再加上结冰、积雪、团雾等恶劣天气影响,极易诱发交通事故,安全风险极大。在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段方面,午后、傍晚的风险突出。近三年春运期间发生事故的主要时间段为11时至12时、14时至15时、16时至17时、18时至19时。此外,春运期间乡村道路的安全尤其值得关注,风险依然较大。

护航春运 强化管理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目前,我市公安部门针对春运工作部署,开展暗访督导。在今年春运到来前,全市交警部门和各相关警种部门大抓隐患治理、违法查处和宣传提示等工作。对于存在的隐患排查整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高危运输企业整改、货车“双超”治理、路面执法管控等开展持续治理。全市公安系统将全力化解风险、应对挑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将开展“谋治1号”专项行动,开展针对性交通安全治理,确保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全市公安系统及各警种将持续优化警力部署,充分依托交警执法站、集成指挥平台,强化辖区重点路段的流量监控,在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县乡公路关键节点、城市和乡镇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增设临时执勤点,充分调动乡镇“两站两员”力量,针对性地安排勤务,明确管控重点,提高查控效果。延长勤务时间,加强一早一晚等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高发、违法乱象突出等重点路段的巡逻频次,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聚焦冬季高发的违法行为,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特别是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村“两违”、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危化品运输车违反禁限行规定通行等违法行为,强化措施,坚决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记者 陈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