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便民信息

金融“帮帮圈”帮老年人跟上“智能时代”
——我市支付惠老服务向农村延伸

2024-03-04 09:47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2月的巴蜀大地,阳光透过云层,寒冷的空气中弥漫着新春的气息。2月28日,在巴州区天马山镇狮子寨村村民王茂春家的院子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课堂正在火热进行着。

“先打开微信服务,点击生活缴费。”王茂春向10余位老人讲解如何使用微信缴费功能。据了解,王茂春曾是附近镇上的一名小学老师,退休后回到了村子里,目前是“帮帮圈”的一名成员。“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各种生活缴费手机一键搞定,我们老年人也不能落伍啊!”王茂春笑着说。

2023年以来,人民银行巴中市分行在辖内持续推进“暖心”惠老支付工程,为农村地区老人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金融支付服务,王茂春所在的“帮帮圈”,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举措。

培训一人 整村受益

“‘帮帮圈’的同志教会了我手机银行转账。手机银行真是又快又方便!”村民王奶奶高兴地展示着她新学的技能。在狮子寨村,“帮帮圈”的受益者还有很多。比如,张大爷现在会用微信扫付款二维码了,平时还会给家里的小辈们发个微信红包;何大娘在淘宝上买到了很多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李大爷学会了在手机上购买国债。

2023年以来,人民银行巴中市分行组织辖内银行积极吸纳本地的在校学生、低龄老人以及村社干部、留守妇女等成立互助组织——“帮帮圈”,通过对他们进行专门培训,再由其为周边更多老年群体提供日常金融服务。“帮帮圈”改变了由金融机构单一向居民输出服务的传统方式,转而由老年群体的亲友、邻居以及周边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充分激发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动力,从而实现“受训一人,受益全村”。

据统计,目前我市“帮帮圈”已成功“入圈”3000余人,陆续组织部分人员开展普及日常支付、反赌反诈等活动约5000场次,直接受益老年群体超过3万人。

一人多职 全面覆盖

在离王茂春家不到一公里,有一个助农取款服务站。除平时为周边居民提供账户查询、转账、小额取现等服务,站点负责人王玉梅也是“帮帮圈”的成员。

王玉梅说,她会定期到周边的老年人家里去转一转,和他们聊聊天,收集并掌握老人近期的金融支付需求。哪位老人的密码忘记了,哪位老人需要兑换现金,她都会一一记录下来,站点不能解决的,就立即汇报给最近的银行网点,由他们出面解决。“当然,不只是我,我所认识的其他助农取款服务站负责人也加入了‘帮帮圈’”。

像这样的助农取款服务站,我市共有1000多个,遍布大大小小的行政村。据统计,2023年以来,全市通过助农取款服务站收集老年人支付需求3000余条,通过站点联系银行网点开展上门服务超过1800次。

一个个服务站,宛如一根根向外延伸的树枝,围绕银行网点这个“主躯干”,全市金融机构将支付惠老服务延伸到广大农村地区。

一个电话 送货上门

“给你们添麻烦了哟,谢谢了!”2月6日,在张桂英家门口,两位“帮帮圈”的成员正将几袋大米卸下车。她有一张“爱心”卡片,上面有附近商超的联系电话。“打个电话,就能送货上门。”张桂英笑着说道。

人民银行巴中市分行在部分乡镇试点建立了老年人消费新模式,挑选辖内一批具备条件的商超和邮政代理点,统一登记周边年纪偏大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个人信息。老年人可通过电话直接联系指定商超选择需要的生活用品,并由附近的邮政快递点负责统一配送到家。费用实行记账制,月底通过刷卡、扫码等方式一次性转账给商超负责人。在方便老年人日常支付的同时,也减少其现金使用风险。2023年以来,全市通过记账方式共消费约600笔,交易金额达2.8万余元,惠及当地老年群体百余人。

“巴中金融人始终致力于耕好‘适老化’支付服务这块“责任田”,着力破解支付‘老来难’。下一步,将持续践行支付为民理念,通过完善适老服务内控体系、优化网点适老服务环境、满足特殊适老服务需求等措施不断提升‘适老化’金融服务温度。”人民银行巴中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谭秀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