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数据

银政数据“多跨”共享 助力优化成都都市圈数字营商环境

2023-10-17 13:19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击量: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和支撑性工程,也是推动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的现代化四川建设的重要任务。为深入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能力,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金融支持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2023年-2025年金融支持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工作计划,推动银政数据“多跨”共享,以数字化手段破解制约区域内要素流通的难题,发挥金融在优化都市圈营商环境的助推作用。

人行四川省分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政通”平台已接入四川省内各公积金中心、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和广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市县50余家政府部门与60家金融机构、6000个网点,公积金及不动产两类信息业务合计日均业务量突破4万笔,累计减少群众“跑腿”超565万次,打破了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的数据藩篱,扩大了金融要素流动范围,提升了金融服务跨区域供给能力,让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大范围地惠及民生。

统筹协调

全力推动异地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捷化

德阳市某商贸公司因急需购买货物,缺乏流动资金,准备使用成都市郫都区房产作抵押物向建行德阳分行申请贷款,该公司一度担心因传统线下抵押办理需要在成德间往返2次以上,影响贷款发放时效。出乎意料的是,建行德阳分行通过银政通平台在线办理抵押登记,从登记申请到贷款发放仅耗时3小时20分,及时解决了该公司的资金难题。

各地情况有所不同,如何顺利实现金融服务跨区域共享?2023年一季度,人行四川省分行金融同城办联合人行眉山市分行、德阳市分行、资阳市分行在眉德资三地分别举办“银政通”+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业务培训会,并建立了按季通报、年度考评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同城化,不断提升都市圈银政服务的数字化水平。2023年1-8月,“银政通”平台已实现成德眉资和广元市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59家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共处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302.26万笔,同比增长5.17%,其中,成都市全辖已实现95%以上的不动产抵押注销业务在线办理,40%以上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在线办理。

多方合作

共同促进公积金信息互通共用

2021年10月,人行四川省分行金融同城办与四川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公积金中心银行机构信息互通工作实施办法》(川建金发〔2021〕276号),共同建设“银政通”+住房公积金信息互通平台,并相继召开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组织省内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主要银行机构加强系统对接和人员培训,制作覆盖各项业务的操作视频教程,在系统培训、业务优化上做到“点对点”和“一对一”,及时做好日常使用的答疑指导。通过“银政通”平台实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金融机构信息共享,有效提升公积金管理惠民利企服务质效,拓宽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等创新信贷产品触达面。数据显示,2023年1-8月,“银政通”平台共处理公积金查询业务683.14万笔,同比增长108.58%。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四川天府银行等18家银行利用公积金信息累计发放线上消费信用贷款超500亿元。四川农信社、浙商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农商银行等6家银行将相关数据用于信用卡和授信审核等场景,累计发放信用卡超12万张,在大幅提高风险防控效率的同时,促进了金融服务安全便捷。

“数据既是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化已成为当前社会经济明确的发展方向之一。我们将坚持金融为民,聚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孵化培育更多金融民生实事项目,促进数字营商环境建设。将持续推动建设公共数据金融应用授权中心,以数据赋能、以场景驱动,深化‘公数金用’,使都市圈内各类市场主体能够享受方便快捷、价格合理、优质多元的金融服务,为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人行四川省分行金融同城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